話說 今天不小心在路上打翻了我的晚餐
當下 我的第一個想法是 〝啊啊 打翻了〞
所以 我沒有吃晚餐 
但 這不是我的重點
我很餓 卻吃不下

晚餐時間 路上人很多 而且大多都是學生
在我打翻的那瞬間
我聽到的是 〝哎呀 打翻了〞 
聽來很惋惜的語氣
然後 沒有然後
這是讓我難過的地方
很多的人 就瞥了一眼
漠然而過
圍觀的人 看是看 但 一點也沒有想幫助的感覺
後來 兩個道明的女生幫我從旁邊的店家借了掃帚跟畚箕
我才能夠收拾我殘破的晚餐
多虧了她們兩個來問 我才能迅速的把地上清乾淨
沒有燙傷
要不然 我想我的手應該會被燙得更嚴重也不一定
她們兩人的對話我聽得很清楚
是在猶豫應該怎麼幫我
光是這點 我就很感謝了
除此之外 店家也很好心的告訴我可以把殘渣丟哪
我也很感謝

但 讓我難過的是 大多數人的沉默與視而不見

更讓我難過的是 在我前面有兩個鳳新的女生
視而不見 聽而不聞
她們有回頭 我看到了
但是 沒有然後 我再也接不下去
我身上穿的是鳳新的制服 背的是鳳新的書包
可 來幫助我的 卻不是看到我的同校同學
而是其它的好心人
對於這點 我真的真的很難過

什麼時候 人們變了 變得如此冷漠?
連一點幫助也不肯給與

在那個時間 那裡都是學生 那麼多的人
肯停下來幫忙的 卻只有寥寥可數的幾個
現在的學生 已經變得那麼冷淡了嗎?
而我 是其中的一份子
也許 只是我沒碰到很好的人 
也許 只是大家都趕著補習 沒空幫助別人
也許 只是剛好在現場的人都很冷漠
再多的也許 都是藉口 改變不了我感覺到的事實
人 變了 學生 變了
而我是其中悲哀的一份子

在一次車禍中 有人立刻停下來幫助我
讓我覺得 其實還是有很多好心人的
讓我真的相信 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很多 很好的人
讓我覺得 也許 真的是人性本善
讓我 很感動很感動
讓我 很想哭
可這一次 顛覆了我一直抱持的想法和信念
我還是 很想哭 
但 理由不再是人的善良
真的很難過 對於現實的人 對於吝嗇給與幫助的人
對於那些冷漠以對的人們

也難怪越來越多的人說 現在的年輕人不再懂得尊重
不再有那些美好的品德
我看過 在公車上看到老人家不讓位的人
我以為 那只是一小部分
因為大多數 我仍會看到 讓位的人
可今天 我終於知道 為何別人會批評學生越來越沒有道德
儘管學歷越來越高 道德概念卻沒有與之成正比
有什麼用處呢?
很諷刺

在上課時 我心裡一直在想著 今天發生的這件事
所謂人們的冷淡 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吧
深刻體會到這個事實
我除了感嘆 還是感嘆
我也是那龐大的學生群之一
如果今天是別人發生同樣的事情 我會怎麼做
這問題一直在我心裡打轉
一直一直 環繞不去
基於道德 我們理所當然會回答上前去幫忙
但 實際上呢?
這個答案 我已經徹底得到解答了

我仍然願意去相信 這世界上好人還是很多
我依然覺得 真的會有很多好人
但 在我現在所在的環境裡
是否 和我的想法一致呢?

我希望 看到這篇文章的人 可以 多想一想
可以 在看到別人有難時 幫他一把
讓他知道 所謂的人情味 不只是一個已經過去的名詞
而是 真實存在於人與人之中
我希望 我週遭的人們 都是願意去幫助人的人
我也這麼相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eh642 的頭像
    yueh642

    用我的語言,寫我自己

    yueh6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