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生活在幸福時代下的孩子
或許不懂何為戰爭
不過讀了那麼多歷史 看了多少戰役 雖粗淺
也許沒有親眼見到 也不能感同身受
但 還是有一點話想說


關於戰爭 起因都是人性吧
殘忍 但無可奈何
人的本性如此
大多都是因為利益吧 
套句近來常聽到的話 國與國之間 只有利益 沒有朋友
不過該慶幸的是 人與人之間 不只有利益
為了 自己國家 或是更白一點 為自己
而引發戰爭 
受害的 是人民
在前線打仗的 都是人民吧
很少聽到有國君或領導人場場親征的吧
而且人民 或許是要為從未見過面的君王打仗
道理何在呢?
為了自己的家園嗎?
或許是吧


而且 建構一場戰爭的 是血流成河 也許 屍骨無存
在後方的軍隊 踏著屍體 向前邁進
然後 還是死亡 
反覆直到一方勝利 或失敗
這樣有什麼意義嗎?
人不犯我 我不犯人
有沒有人抱持這樣的想法呢?
一堆又一堆的屍體 造就了一場戰役的勝利
我覺得 好可怕 也好殘酷


還有 一場會議 得益的是君主
弱勢的一方 任人宰割
割地 賠款 還有更多更多
受害的都是人民吧
不可否認
我可以說什麼呢? 什麼也不能
我只能用我的角度 批評
有種無力感
不過 現在的我 不會經歷戰爭
至少 現在不會


人有從過去的歷史中得到教訓嗎?
我想 若用百分比來看 或許只是1%吧
人總是不會記取教訓
而且 很快就從慘痛的經驗中回復
這是好事 也是壞事
好的 我們很快就從傷痛中站起來
壞的 我們會一直重蹈覆轍
要到很久很久以後 才會發現自己錯了
人還是愚昧的


貪婪造成一切? 不能這樣論斷吧
可是 也很多事情 起點跟終點 都是利
人本性 我想 是的
無法否認的悲哀 是的



玥 21:06 11/21 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eh642 的頭像
    yueh642

    用我的語言,寫我自己

    yueh6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